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基层风采>>正文
文学院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持续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2024-03-27 16:59:48访问量: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将“两会”精神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文学院党委组织各基层党支部持续学习热议“两会”精神,以“两会”热议话题与高校发展、青年成长相结合,开展主题讨论,坚定信念向未来,凝聚干事创业共识。

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团队党支部以“学习‘两会’精神,争做时代先锋”为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两会”精神学习的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书记雷鸣同志带领全体党员学习《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重点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重要讲话精神,从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支部宣传委员潘琉嘉同志领学《读懂总书记两会金句中的重要指引》。与会党员围绕“两会”主题,分享自己的心得体会,有党员同志表示:“我注意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将发展哲学社会科学、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学艺术和档案等事业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举措之一,体现了政府对丰富人民群众文化生活的重视,也是我们青年学生大有可为之处。”雷鸣同志在总结发言中强调,各位党员同志应当全面学习并深刻领会全国“两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在服务同学、奉献社会中的实干作为中奏响时代乐章,在学好专业知识、积极投身国家发展建设的砥砺奋进中贡献力量。

语言学学科团队党支部通过书记领学、座谈交流和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开展“学习全国‘两会’精神,增强责任担当意识”主题会议。党支部书记张亚蓉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2024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以及全国“两会”上有关语言文字的提案。支部党员进行讨论学习,分别发表学习感悟,骞羽驰同志表示:“通过对‘两会’政府工作报告的学习,我对于我国去年整体的发展态势有了更为全面清晰的认识。”王哲同志表示:“要深入学习专业知识,不断促进学术进步和科技创新,为中国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承担起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促进中华文化在世界范围内的交流与传播。”

戏剧与影视学学科团队党支部以“学习贯彻‘两会’精神,学深悟透新质生产力”为主题,结合全国“两会”关键词开展专题学习会议。党支部书记吕晴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总书记有关“什么是新质生产力”“为什么要发展新质生产力”以及“怎样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参会党员深学细悟习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科学内涵,并通过观看《央视新闻》中关于“新质生产力”的解读视频,进一步深化认知。在交流总结中,有党员同志从科研的角度谈到了“教育-人才-科技”三要素良性循环的重要性,认为“只有畅通三者的良性循环,才能更好的发展未来产业。”

创写专业硕士党支部以“书记领学、党小组讨论”的形式开展了以“创大文化力量,写就强国梦想”为主题的专题学习交流活动。党支部书记蒋慕晴同志带领支部党员通过视频形式共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以“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文化产业的发展相关材料为切入点,组织学习了“两会”精神中文化产业以及高校学生成才就业方面的内容,并结合自身经历与体会,指出文化产业的发展为高校学生提供了更广阔的就业空间和发展机会。在讨论交流中,有党员代表认为,作为当代研究生,尤其作为创意写作专业的学生,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文化产业发展的号召,努力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技能水平,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做好准备。

电影专业硕士党支部结合全国“两会”热点话题,召开了“聚焦‘两会’精神,探讨电影人的创作与未来发展”主题学习会议。党支部书记王诣新同志带领参会党员共同回顾了2024年全国“两会”召开的基本情况,聚焦“两会”中所涉及的人工智能领域话题,展开了丰富的交流讨论。通过观看访谈视频,支部党员进一步了解了目前人工智能在各领域中的实际应用情况,对于“人工智能+”的技术有了更加丰富的认知。有党员同志结合自身专业前景进行了深层次的思考,指出“AI不是我们创作力的替代,它反而是创作的全新开始。”多数党员同志对此表示认可,并表示:“通过积极拥抱AI技术,我们可以更好地提升学习效率,创新电影的制作方式,为影视产业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文艺理论与批评学生党支部以“学习‘两会’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为主题,开展了“两会”精神传达讨论学习会。本次活动运用了“领学人”模式,在领学人李淑楠、蒋孝玉、白亚楠、张薇等同志的带领下,以“新质生产力”为关键词展开学习交流。李淑楠同志梳理了“新质生产力”的提出和发展过程,同时从两个问答中学习解读“新质生产力”的内涵以及“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一现实问题。同时,从劳动者这一要素出发,明确了发展新质生产力对于高素质人才的迫切需求。张薇同志从宏观层面带领支部党员明确全国“两会”议程并解读了全球热议的“两会”关键词,同时从微观层面深入讨论“新质生产力”所带来的启示,以“新文科”的发展建设为切入点展开交流。白亚楠同志结合文学院专业发展现状展开论述:“在我们的日常学习中,也应该学会利用数字技术和新媒体平台,从而更加精确、高效地获取所需的信息。只有我们拥有了极强的学习能力,培养了较高的创新能力,才能为自己的未来提供保障,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力量。”

古典文学与文献学生党支部运用“领学人”形式开展“学习‘两会’精神,践行使命担当”主题学习会议。党支部书记刘浪同志强调了学习“两会”精神的重要性,并介绍本次会议议程。组织委员陈洪艳同志组织学习了《新华社社评: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汇聚智慧和力量——热烈祝贺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胜利闭幕》重要文章;纪检委员何粉丽同志领学了《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科教兴国”部分的相关内容;宣传委员丁爱茹同志结合“两会”中热议的焦点问题,组织学习了“两会”中“促进青年就业”的相关信息。丁爱茹同志提到“两会”对于当前高校毕业生就业情况的分析数据,她谈到:“绝大部分年轻人正在积极寻求机会,想办法实现自身价值。高校毕业生需要把握时代风口,转变自身观念,开拓更多职业新选择、寻求更多发展新空间。”

本科生党支部以“学习‘两会’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为主题,召开学习会议。本次活动聚焦于全国“两会”知识性内容的学习,党支部组织委员朱禹同同志从宏观层面详细介绍了2024年全国“两会”的召开情况,包括会议召开时间、主要会议议程、政府工作报告概要以及“两会”新词热词等内容。通过对“两会”精神的导览学习,支部党员更加明确现阶段的发展目标,随后与会党员分享、讨论了学习“两会”精神的心得体会。有党员同志谈到:“作为一名高校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两会’精神,是我们的一门‘必修课’。在本次学习中,我深刻感受到了国家的发展和进步,也看到了我们青年人在其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党支部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多种形式开展本次学习活动。一方面,在校党员以“学习‘两会’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为主题,开展主题宣讲活动。入党积极分子发挥主观能动性,自发组成学生宣讲团,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要点”“教育方面政策”等内容,普及和宣讲“两会”中的热点问题,积极推进“两会”精神进校园、进课堂。宣讲结束后,支部党员结合所学习的“两会”内容,重点探讨了“青年如何努力成长为对党和人民忠诚可靠、堪当时代重任的栋梁之才”这一议题。有党员同志表示:“作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党员,我们要练就过硬的专业本领,积极参与教学实践活动,才能更好地为教育事业服务,争当推动海内外汉语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力量。”

同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海外志愿者临时党支部以“赓续历史文脉,讲好中国故事”为主题开展活动。五位党员同志立足于自身海外汉语教学实践工作,紧密结合“两会”内容,向大家讲述了在海外任教的经历,她们不忘初心、肩负使命,始终牢记向世界传播好中国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的伟大使命,展现了积极投身海外汉语教育事业的青年党员形象。

这次全国“两会”,是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十四五”规划之际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院党委将紧密结合校党委工作重点和《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相关意见,从三个方面抓好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在学深悟透“两会”精神上下工夫。教育引导师生党员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学科发展与学生成长成才的有力举措。二是结合主责主业,在学用结合深化落实上下工夫。尤其是“两会”期间重点探讨的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真抓实干等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心聚力中的作用,激发基层党建活力。三是联系工作实际,在推动深化内涵建设上下工夫。要深刻分析形势任务,抓住新时代机遇,加快“双一流”建设,努力实现文学院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