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蔡钊利应邀为西北大学党务工作干部作专题报告
2022-06-17 17:11:27访问量:

6月15日下午,陕西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蔡钊利应邀,为我校2022年基层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作了《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赵作纽主持。学校党群部门主要负责人,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书记、副书记,新提任处级干部,各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委组织员等参加了专题报告。

报告会前,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就有关工作与蔡钊利进行了座谈交流。

蔡钊利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为切入,通过党章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准确把握党章的主要内容和要求;高度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等方面对党章作了系统深入的解读。他指出,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党的总章程;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全党必须共同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是党治国理政的基本政治规范和基本遵循。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就必须要深刻领悟党章精神,牢固树立党章意识。他着重就广大党员如何自觉学习遵守贯彻维护党章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化学习、强化信仰,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章意识;二是要细照检视、锤炼党性,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三是将党章的具体要求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做到“严”与“实”结合、“常”与“长”促进、自律与他律相统一,切实形成理解党章、遵守党章、践行党章的行动自觉。在报告最后他强调,广大领导干部更要率先垂范,严格执行党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各项规定,努力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锤炼党性、砥砺品格。

与会人员表示,专题报告深入浅出,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理论深度和历史厚度,对大家深刻理解党内法规的内涵与实质,准确把握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规律,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

赵作纽在主持报告会时强调,党章是中国共产党最根本的党内法规,具有最高党法、根本大法的效力。他希望大家在会后对照党章原文深刻体会、反复思考专题报告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入思考党章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要求,从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学习工作中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的“头雁效应”,推动形成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良好态势,不断推动新时代学校党的建设工作取得新进步、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