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党委精准实施“七大工程” 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
2022-05-09 10:16:21访问量:

近日,学校党委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对扎实推进巡视整改任务和专项整治工作、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和安排。

《措施》聚焦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各项党内法规制度,深化拓展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整改重点,有针对性地提出了“领航工程”“铸魂工程”“强基工程”“淬火工程”“净化工程”“架梁工程”“清风工程”等七大建设工程,每项建设工程包含若干抓建措施和任务要求,共计73个方面,为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贯穿到学校党的建设全过程,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引领力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措施》在制定过程中,多次征求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相关职能部门和师生党员代表的意见建议,并通过召开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进行研讨交流等,充分汲取有益建议,不断细化完善内容。《措施》强基层党建是基层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环节,也是推动全面发展的重要保证。校内各基层党组织要立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以《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等党内规章制度为根本遵循,紧密联系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实际,结合十三届省委第十二轮巡视反馈指出的问题等,经过两年左右的建设周期,着力解决和强化当前学校基层党的建设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力求使院(系)级党组织实现“五个到位”,基层党支部实现“七个有力”,切实推动校内各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措施》要求校内各党委(直属党支部)要深入组织学习《措施》要求,以钉钉子精神切实落实好各项具体工作任务,把《措施》的贯彻落实贯穿到扎实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以及巡视整改和教育系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等各项工作全过程,牢牢把握抓好党建是为了加强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为了更好地推动事业发展这一基本逻辑,以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措施》落实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过硬、促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就。

关于印发《中共西北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快推进新时代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