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基层风采>>正文
文学院党委三个党支部联合开展“学习柳青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2022-07-05 18:00:08访问量: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柳青精神的重要论述,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党史与革命文学史有机融合,充分发挥文学院专业特色优势。6月30日,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团队党支部、语言学学科团队党支部与行政党支部赴长安区柳青文学纪念馆、柳青故居联合开展“学习柳青精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团队党支部党员崔琪琪同志带领大家参观柳青文学纪念馆,结合专业知识讲解柳青同志的生平及创作经历。习近平总书记在《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曾高度赞扬了柳青自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听群众心声,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创作精神。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陕西时,再次强调,“要鼓励文化工作者像当年柳青、杜鹏程那样,走进人民、了解人民、讴歌人民,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通过崔琪琪同志的讲述,大家设身处地了解了柳青同志“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点滴往事,为学习老一辈党员的优秀品格,传承前辈的红色基因,强化党员的责任担当指明了道路、提供了遵循。

新时代学校卫生与健康教育工作(劳动教育)是新时期党对教育的新要求,是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的重要途径。在柳青文学纪念馆参观结束后,师生党员、部分团员同志共同打扫柳青故居,以劳动教育强化劳动体验,进一步增强师生党员的宗旨意识与服务意识,从而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的目的。

在柳青故居,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团队党支部书记雷鸣同志围绕柳青精神讲党课。雷鸣同志提到,《创业史》讲述的故事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是我们今天依然要讨论它,是因为其经典性能够对当代构成对话。他从柳青对当代作家的启示、《创业史》提出的乡土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胜利以后该怎么走的问题、梁生宝的人物形象及《创业史》中对于乡村女性命运的关怀四方面讨论了《创业史》这部作品,并将其与柳青精神在当代的传承与发展有机融合。雷鸣同志的讲解深入浅出、见解独到,兼具学理性和实践性,对各位党员同志领会践行柳青精神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在柳青故居,三个党支部还为5—7月加入党组织的11位同志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政治生日”仪式。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团队党支部书记雷鸣同志、语言学学科团队党支部书记张亚蓉同志和行政党支部书记张昊同志为姜彩燕等11位同志赠送了“政治生日”贺卡。为党员过“政治生日”,就是为了教育引导党员思考“当初入党为什么,如今在党做什么,今后为党留什么”,用这种点点滴滴春风化雨的方式,使党员明白“政治生日”纪念的是对党的忠诚与热爱,达到一名党员过生日,全体党员受教育的效果。语言学学科团队党支部党员董俊铭同志结合自身发展实际分享了“政治生日”感言,从她感人至诚的分享中能听到共产党员的赤诚,也能听出共产党员坚定信念的养成并非一日之功。

随后,由我院党委副书记陈柯领誓,全体党员集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铮铮誓词中,全体党员同志们追寻入党初心,回顾自身的成长历程,深化了对党的感情,进一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

最后,我院党委书记姜宇对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进行总结,并对师生党员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师生党员们作为当代高校教师、青年学子,要把所学知识化作为祖国、为人民服务的真才实学,发出传承和创新优秀中华文化的声音,讲好属于新时代的中国故事。二是希望师生党员们作为推动学院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更要勇担作为,在新时代提出的要求下刻苦钻研、奋发有为。三是希望各位党员同志坚守为民初心的赤诚本色,永葆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要以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以及建校120周年校庆为契机,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时刻以柳青先生等革命先辈为榜样,在奋斗中挥洒青春热血,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新时代党员。

本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的成功举行,使得我院师生党员对新中国成立后社会主义改造和建设的奋斗历史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把握,对柳青精神也有了更深层次的把握。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文学院党委全体党员会进一步发扬柳青精神,充分发挥文学学科优势,持续夯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从自身做起,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新时代书写属于文苑人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