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
2022-06-23 07:57:08访问量:

6月21日下午,我校在长安校区召开校级领导班子巡视整改暨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组长、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建利,指导组成员、省委教育工委稳定办主任任正旺,指导组成员、省教育厅财务处处长刘宏恩等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校党委书记王亚杰主持。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郭立宏等全体校领导参加了会议。

校党委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自觉。采取调研、走访、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王亚杰同志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牵头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审定班子其他成员对照检查材料,为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充分准备。

会前,专项整治工作督导组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指导组对我校校级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进行了认真严格的审查把关,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会上,王亚杰代表校级领导班子围绕专项整治6个方面重点任务作对照检查,从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强化选人用人导向,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严管党治校等方面,深入查找班子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从始终保持政治过硬,全面提升育人工作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和人才队伍,提升基层组织力和政治功能,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完善整改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明确了下一步的整改方向及措施。

随后,王亚杰、郭立宏带头作个人对照检查,校级领导班子其他成员逐一进行个人检视剖析,深入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制约学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自我批评刀刃向内、揭短亮丑,深刻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措施。班子成员之间相互批评开诚布公,直面问题,不绕弯子,达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增进团结、振奋精神的目的,收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自觉、推动问题整改的效果。

王建利在点评中对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周密、严肃认真,实事求是、直奔问题,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从会前准备充分扎实、问题查摆比较到位、相互批评严肃认真、整改措施切实可行四个方面,对我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了点评。他指出,作为省属高校的“排头兵”,西北大学在“十三五”期间不断夯实基层党建,推进改革创新,在院系综合改革、“一流专业”建设、复办医学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陕西“十三五”建设和高等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西大力量和智慧。这些成绩的取得一方面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有力支持,另一方面更离不开学校领导班子的团结一心、科学谋划、分工协作。就做好会后整改落实等有关工作,他强调,要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要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职责使命,用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党对高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基本功,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切实增强整改落实的政治自觉,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聚焦教育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6个方面重点任务和巡视反馈的个性问题,坚持举一反三、靶向发力,持续整改和深化整改,在整改中看忠诚、看干净、看担当、看责任。要持续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主动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精准对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进一步细化、实化“三项改革”,深度融入秦创原建设,强化校企对接,加速成果就地转化。

王亚杰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党委将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努力做好三篇文章,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坚持上上下下,切实提高政治站位。面对“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局面和“十四五”面临的巨大困难和挑战,学校全体师生都应坚定历史自信、坚守历史自觉,以更加谨慎、更加清醒的态度,主动参与到国家“双一流”建设中。全体班子成员要更加团结,做好学校的战略规划和引领,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核心作用。同时,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集群智、集群力,凝聚全体师生的智慧和力量,积极作为、主动有为。二是坚持方方面面,用力抓好问题整改。围绕班子存在的问题、自身查摆的问题、相互批评中提出的意见,对号入座、对账领责,以钉钉子精神抓好问题整改。坚持即知即改、立说立行,以真抓真改的态度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推动校级领导班子建设、班子成员自身建设以及学校“双一流”建设的方方面面迈上新台阶、取得新成效。三是坚持里里外外,合力推动事业发展。既要苦练内功,把上上下下和方方面面的问题解决好,又要不断扩大开放办学的胸怀和力度,多方争取外部资源,破解当前资源硬约束的发展困境。在内部建设和外部拓展的良性结合、一体推进中,推动学校“十四五”发展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提升。

党(校)办、纪检监察机构、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巡察办、党委统战部,以及文化遗产学院、地质学系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