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西大党员在行动(四)—— 长安校区教工公寓临时党支部(楼长)
2022-01-12 22:00:47访问量:

当前,西安市疫情防控到了最吃劲的时刻,各条战线工作任务艰巨繁重。学校党委为进一步落实好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向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发布了《致西北大学各基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倡议书》,号召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

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同志闻令而动、尽锐出战,面对风险和困难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用行动践行入党誓言和初心使命、用身躯筑起了捍卫三校区师生生命健康的高墙、用坚守汇聚起了保障师生生活条件和基本工作秩序的力量,涌现出一批可敬可佩、感人至深的先进事迹,体现了西大党员的对党忠诚、为民情怀和奉献精神

本期《西大党员在行动》收录了西北大学长安校区教工公寓临时党支部(楼长)坚持从严从紧、落细落实防疫措施,不断织密扎牢疫情防控网,推动党建、管理、服务“多网融合”,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切实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的问题,守护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织密疫情防控网、打通小区微循环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治理工作,反复强调“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末端,也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厚植党的执政根基关键在基层。基层胜则全局稳,面对疫情大考,基层治理再次被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将支部建在楼宇,筑起“红色堡垒”

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在社区,社区管理的“最后一百米”在小区,要真正解决好小区微循环“最后一米”的问题,关键就在楼宇。在前期工作中,我校长安校区教工公寓志愿者服务队积极配合社区打通疫情防控要求下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守好守牢基层这道关键防线,同时又主动出击、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用逐楼(单元)组织、关口前置、快速通过的工作思路,跑赢了小区全员核酸采样检测高度秩序化的“最后一百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致胜关键在社区、在楼宇。通过综合研判和科学分析,学校党委作出统一部署和安排,紧急设立长安校区教工公寓各楼宇临时党支部书记(楼长)队伍,充分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疫情防控中基层治理的作战效能,把基层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疫情防控前沿一线的战斗动能,逐级赋能楼宇、单元和住户,迅速建立起教工公寓临时党支部(楼长)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努力营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良好氛围,构筑起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的“红色堡垒”。

再整合再优化,统筹各方战疫力量持续下沉

1月6日上午,学校召开长安校区教工公寓临时党支部(楼长)成立视频会议。校党委书记王亚杰,校长郭立宏分别对长安校区教工公寓临时党支部(楼长)疫情防控工作机制给予充分肯定,并对下一步工作思路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大家要把落实防控任务作为头等大事、当务之急,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强化问题导向、底线思维,立足本楼栋、本单元的实际,把困难估计得再充分一些、把问题考虑得再透彻一些、把措施制定得再周全一些,着力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以对党和人民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毫不懈怠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在临时党支部(楼长)队伍组建过程中,学校党委对教工公寓中的党员干部、专业教师、下沉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等各方战疫力量进行了重新整合优化、统筹分配使用,选出优秀干部、教师担任各楼(单元)负责人,最终确定了35位楼长、70余位楼长助理和80余位单元长,解决了在疫情防控“最后一百米”处的“中梗阻”问题,构筑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凝聚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打通微循环,全力做好“最后一米”服务保障

打通微循环,就要清底数、通渠道、建台账。成立大会结束后,各楼临时党支部书记(楼长)按照会议要求迅速行动,与楼长助理、单元长逐户进行人员信息统计,并对管控期间住户各种紧急需求做了摸排,最终历时8个多小时,一份系统全面的统计表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随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各楼临时党支部书记(楼长)、楼长助理和单元长逐级建立台账,对孕产妇、危重患者和高龄老人等作了一对一、点对点的重点关注帮扶,为后续实现全面、精细化管理服务提供了有力保障。1月7日下午,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知,校工会需要协调发放一批住户保障物资,各楼宇临时党支部书记(楼长)快速行动,在楼长助理、单元长和19位党员志愿者的协助下,将保障物资逐楼、逐单元按照住户人数进行卸载和分发,实现了住户不聚集、少跑路甚至不跑路的工作目标,极大地提升了物资发放的效率。1月8日夜晚、1月9日上午和1月10日上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接到紧急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各楼长、楼长助理和单元长主动担当、积极响应,服从学校统一安排,虽然三次核酸检测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但是检测秩序有条不紊、井然有序,整体用时相比以前更短、更紧凑,临时党支部(楼长)激活了社区服务新活力,工作机制的科学高效性得以充分彰显。

实现“多网融合”,

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教工公寓临时党支部(楼长)疫情防控工作机制大力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促进党建、管理、服务“多网融合”,织密扎牢疫情防控大网,让群众在居家隔离的“一米生活区”内就能“找得到党员、看得到党旗、听得到党的声音”,及时有效解决疫情防控工作中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困难,让大事不出“网”,小事不出“格”。长远来看,党建引领、群防群控的机制可以有效推动学校治理和服务重心向基层下移,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成果向社区转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在基层锻炼中提升自身基层社会治理水平,切实当好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帮助群众解决好“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拉近学校与教职工的物理距离和情感距离,确保教职工尊严工作、体面生活,以实际成效持续增强广大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